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香港版 (HK-MoCA) - Train-the-Trainer 證書培訓工作坊

2017年10月18日

香港中大文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中大腦神經科)首次公開舉辦“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香港版 (HK-MoCA) - Train-the-Trainer 證書培訓工作坊”,教導醫護專業人員及社福界同工有關應用 HK-MoCA 的專業技巧。學員充分掌握有關知識後亦可教導其任職機構的同事,使機構能更有效率地及早識別和篩選認知障礙症患者。

 

隨著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數目將不斷增加,加上社區內有很多潛在患者,要在社區及早識別及篩選出認知障礙患者將是醫療及社福同工的一大挑戰;治療師、護士、社工等專業人員對認知測試的應用需求相信亦隨之上升。現時,更多公營醫療單位和非政府服務機構將在長者認知評估服務中逐漸改用 HK-MoCA,使在醫社合作的趨勢下,不同單位之間的服務轉移能更有效地溝通。

有見及此,是次證書培訓工作坊接受公開報名,讓更多社福及醫護專業人員可參與,共同應付社區對認知評估日益增加的需求。工作坊由中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主講,並吸引了超過500位人士報名。是次收入將撥捐中大腦神經科研究基金,並主要用作支持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研究工作。感謝各位支持!

中大腦神經科計劃明年再次舉辦工作坊,各社福機構及醫護專業人員可繼續留意本中心網站及Facebook,以緊貼報名詳情。

 

有關HK-MoCA

香港中文大學腦神經科團隊於2009年發表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香港版 (HK-MoCA),並於2015年發表更簡短的HK-MoCA 五分鐘版,以及近800個香港健康長者的常模分數。HK-MoCA是現時在香港獲最多實證支持,並為香港醫療及社福機構其中一個最普遍使用的認知篩選測試;它能測試到不同的認知功能,並能有效篩選出早期及輕度的認知功能障礙。HK-MoCA是一個簡短、有效及可靠的認知篩選測試,可由醫生、護士、心理學家,治療師、社工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進行。至今已有超過3800位社福及醫護專業人員參與由中大腦神經科舉辦的HK-MoCA工作坊。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