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健到腦 活到老

2017年10月04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10月4日)

「健到腦 活到老」

20年前,大家覺得認知障礙症──特別是阿茲海默症──是不治之症,無可能預防或根治。但近年的研究都發現一部分的認知障礙症可透過控制高危因素來預防,如控制高血壓或糖尿病,實在令人鼓舞。話雖如此,仍有70%的阿茲海默認知障礙症仍會繼續惡化,而醫學界暫時未找到能夠完全遏止腦部退化的有效藥物。

行醫多年,看見病人情況每況愈下,總是感到很無奈。每次覆診時,我只能夠處方當時最有效的藥物給病人,然而知道這些藥物治標不治本,心裡總想多做研究,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望為日後的患者帶來希望,否則他們只會繼續受苦。

現今用來治療認知障礙症的每一種藥物,過往都是經過超過10年的實驗,加上以千計的市民參與臨床測試,謹慎驗證過效用才可成為處方藥物。在找到有效藥物前,研究人員須透過實驗老鼠研究病理,了解病因,然後在實驗老鼠身上試用藥物,最後邀請研究對象作臨床試驗。其他有關斷症方法的研究亦一樣,需要參加者付出時間去參與。因此,大眾參與臨床研究對找到新的藥物、疾病斷症及整體醫療發展尤其重要。以往的臨床研究有幸得到很多有心的市民參加;有些藥物研究需要雙盲試驗,即一半受試者服用真藥物,另一半服用安慰劑,在只有一半機會用到真藥的情況下,他們仍然願意嘗試,不介意當所謂「白老鼠」,那份為著下一代的福祉的心意實在令我們十分敬佩。

中大腦神經科團隊現正進行的研究包括針對早期阿茲海默症而研發抑制澱粉狀蛋白藥物、使用新一代通血管藥以治療腦小血管病、研究及驗證透過帶氧運動來預防認知障礙的效果、及剛剛展開利用視網膜影像技術作檢測的「早期阿茲海默症篩查研究」等,都希望在及早預防認知障礙方面帶來好消息。

最後,希望大眾記住「健到腦‧活到老」(Brain Health Brings Health),從生活各方面保持「健」康的腦袋,不受腦疾病的折磨,「活」出有質素及「認知無障礙」的人生。

作者為 莫仲棠教授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