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認知無障礙專業團隊

2017年09月20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9月20日)

「認知無障礙專業團隊」

在預防及治療認知障礙症的路上,除了患者與醫生外,還有很多一同出力的專業同工,由社區至臨床服務、公眾至專業教育,不同的崗位組成一個大團隊,合力為認知障礙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最合適的協助及治療。

若開始健忘或出現與腦疾病相關的病徵,應主動向醫生求助。另外,部分長者服務中心及非政府機構有提供認知評估服務,由社工護士職業治療師等作初步認知測試,若有需要,則會進一步轉介到專科門診,如腦神經科或記憶診所。腦神經專科醫生一般會先替病人做基本檢查,如抽血及腦影像掃描。影像科醫生會進一步分析腦影像有否不尋常情況,例如中風、腦腫瘤及腦積水等。若確診認知障礙症或相關腦科疾病,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會為患者特別製訂治療,提升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以改善生活質素。除了身體活動出現障礙,認知障礙患者亦有可能帶有失語症,需接受言語治療師的治療以提升語言能力。另外,醫生亦會初步評估病人的認知、情緒、日常生活能力,如有需要,則會安排病人面見臨床心理學家作詳細認知及心理評估。同時,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亦會留意照顧者的情緒,適時提供意見,以免照顧者壓力「爆煲」。

前線人員最接近病人及家屬,往往能及早發現高危的認知障礙患者。例如社工有機會在社區留意到性情與行為突變的長者;護士可多提醒三高、中風等病人有關認知障礙的風險。因此,不同崗位的專業人員培訓及互相溝通十分重要。中大腦神經科除了臨床工作外,教育亦是其使命。除了開辦碩士課程、講座等以提供最好的訓練予每一個在不同崗位貢獻的醫護專業人員,亦希望透過社區教育讓大眾獲得實症為本的腦健康資訊。

作者為 黃沛霖博士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及臨床心理學家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