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年紀大,腦筋一定壞?

2017年09月06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9月6日)

「年紀大,腦筋一定壞?」

認知障礙症是廿一世紀的大問題,隨著人的壽命越來越長,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也逐漸升高。然而,認知障礙症不是避無可避,更可以及早預防。全球最具影響力之一的醫學期刊《刺針》最近發表研究,指出如果我們能夠好好照顧大腦健康,有三分之一的認知障礙症事實上可以避免。過往很多研究顯示大腦的病理變化在病徵出現之前十數年已經開始潛伏,因此不論任何人生階段,只要積極改變生活方式,就能有效預防認知障礙症。

早至青年時期,正規教育已開始建構我們的認知儲備,使大腦日後在受到損害後仍可繼續運作。研究顯示未有完成中學教育是主要風險因素之一;但即使過往未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持續進修也可以建立另外的認知儲備。因此不論任何年紀,持續學習新事物,都可減低日後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

人到中年,工作應酬容易導致飲食不均和缺乏運動,增加三高風險。三高不但會引致中風及心腦血管病,亦大大增加日後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因此,中年人應特別注意監控血壓、血脂、血糖和體重,如有吸煙更應立即戒煙。工作壓力亦會影響情緒健康。抑鬱會增加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此良好的情緒管理及適切的治療也十分重要。另外,研究亦發現中年聽覺受損令人容易出現社交孤立和抑鬱,也是危險因素之一,因此若聽覺出現問題應及早求醫。

退休後,長者容易因生活和角色上的轉變而出現社交孤立和情緒問題。很多人退休前生活充實,但退休後百無聊賴,只留在家而與其他人的關係變得疏離。研究指出,缺乏社交會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此,退休後千萬別孤立自己,更要擴闊生活圈子,例如參與長者中心的康體文娛活動或義務工作,發掘有益身心的嗜好和多結識新朋友。

總括而言,預防認知障礙並不是遙不可及。相反,我們應該立志由今天開始關注大腦健康及積極改變生活方式!

作者為 區頴芝醫生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