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健腦「MIND飲食法」

2017年08月09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8月9日)

「健腦『MIND飲食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頭十大死因,心臟病與中風排行全球第一及第二位;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主要死因數據顯示,心臟病與中風分別排行第三及第四位,可見心腦血管病對全球健康的威脅。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而中風會大大提高患上認知障礙的機會。除了定期監控三高以外,飲食方面亦不容忽視。

上月在倫敦舉行的阿茲海默協會國際會議中,幾份研究報告都指出飲食愈健康,愈有助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其中美國科學家小組一份研究指出,近6000名的長者中,嚴格遵循「MIND飲食法」(Mediterranean - 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的能有效減低認知障礙風險達30%至35%;即使不是嚴格遵循,出現機會亦可降低18%。MIND飲食法結合了「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和「控制高血壓飲食法」(DASH)。

MIND飲食法把食物分成應該吃的10種「健腦食物組」和應該避免的5種「不健康食物組」。10種「健腦食物」包括綠葉蔬菜、沙律或其他蔬菜、堅果、雜莓、豆類、全榖類、魚類、家禽、橄㰖油和葡萄酒。5種應該減少進食的「不健康食物」包括紅肉、黃油、芝士、甜食和油炸食品。MIND飲食法強調經常進食綠葉蔬菜,每週至少進食6份。此外,一個人每天至少食用3份全榖類主食、一份沙律、一種蔬菜、以及一杯葡萄酒。同時,每週至少吃5次堅果、3次豆類、兩次禽肉和雜莓以及一次魚類。至於應減少進食的食物,建議紅肉每週不超過4份,黃油每天不超過一湯匙,芝士每週不超過一次,甜食每週不超過5次,油炸食品每週不超過一次。

健康飲食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然而飲食只是其中一環,我們必須結合不同範疇如規律運動、常用腦、維持社交等才是全面的預防。

作者為 區頴芝醫生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