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預防從管理腦健康開始

2017年06月14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6月14日)

「預防從管理腦健康開始」

認知障礙症固然是腦部其中一個巨大威脅,我們除了可預防以避免患病,更重要的是主動地管理腦部健康 (Brain Health),而且必須及時——愈早行動,腦部就愈早得到訓練和保護;腦部變得強壯,便能更有力抵抗腦病變對我們的影響。

及早求醫:我們要對認知障礙症有足夠認識,懂得及早察覺自己和身邊人的情況。認知障礙的早期徵狀有賴身邊人及早察覺,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患病,切忌諱疾忌醫。早前文章提及過認知障礙與正常老化的分別,若發現認知問題有持續而嚴重的變化,可先替家人進行自我檢查,如本網站上載有的AD8問卷。研究發現,若多於兩條問題出現變化,建議進一步接受由專業人士進行的認知測試,如 HK-MoCA。大眾亦可使用網站上的「尋找服務」功能搜尋自己附近的政府或社區醫療服務,盡快尋求專業診斷。

及早行動:老中青都有責任預防及管理自己的腦部健康。老年人要特別避免三高、注重飲食、恆常運動、保持社交生活和多動腦筋;中年人應從40歲開始做心腦血管風險檢查,如定時量度血壓,並注意情緒和壓力;青少年應從小開始培養對腦部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動腦筋和學習新事物,以增加腦儲備來抵擋腦病變;進行球類或衝擊性大的運動時亦須特別小心,避免頭部受創。

研究發現近三成的認知障礙症其實可以預防,但因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所以預防性研究十分重要。中大腦神經科團隊在阿茲海默症和腦小血管病方面都正進行藥物、非藥物及運動等預防性研究,令潛在此等高危因素的長者,能透過具實證的預防方法,大大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此除了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大眾積極參與認知障礙研究亦為未來帶來希望。

了解認知障礙症有助在患病時及時應對,而預防更是愛錫自己及身邊人的最佳行動。管理腦健康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文章詳細講解不同方面的預防及研究。

作者為 黃沛霖博士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及臨床心理學家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