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檢測及診斷認知障礙症

2017年05月03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5月3日)

「檢測及診斷認知障礙症」

上期提及,一般診斷認知障礙症的過程包括要患者進行認知評估。與此同時,患者須面見醫生以作詳盡檢查。現時坊間有不同的檢查以初步偵測早期認知障礙症徵兆,如本中心網站載有的AD8簡短自我測試,大眾可協助長者或家人使用。此外,社區亦有部分非政府機構提供認知評估以篩選認知障礙症患者。如懷疑患上認知障礙症,可到家庭醫生或政府普通科門診尋求協助。如有需要,醫生會轉介患者到專科門診作詳細檢查。

認知能力下降有許多原因,然而沒有單一檢查可立即確定病因。醫生會綜合臨床經驗、認知評估及醫療檢查判斷患者是否患上認知障礙症。醫生須透過問症以了解患者的病歷,以及家屬對患者的日常觀察。一般而言,醫生也會安排抽血及腦掃描以排除患者是否因其他問題引致認知能力下降。抽血檢驗能排除因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失調或肝腎功能影響而出現的認知能力退化,而這些情況可透過藥物得到改善

不同的腦掃描可檢測不同的腦部狀況,並主要分「結構性」和「功能性」兩類。大眾一般認識的電腦斷層掃描 (CT) 和磁力共振 (MRI) 屬「結構性」腦掃描,主要以排除其他病變如中風及腦腫瘤等,同時它也顯示腦萎縮的情況。磁力共振比電腦斷層掃描更能提供詳細的腦部狀況,並對檢測腦小血管病變和腦萎縮的準繩度較高。然而,當腦掃描顯示出明顯腦萎縮時,病人的徵狀一般已比較嚴重。「功能性」腦掃描則對初期病變檢測較為有效,但此類掃描並不普及,亦較為昂貴。

醫學界一直積極研究找出更快捷和準確的檢測工具。現時,中大醫學院團隊正研究以ASL磁力共振結合功能性腦掃描以檢測初期認知障礙症,期望從單一掃描得知更多腦部情況。另外,團隊亦和中大眼科合作研發以視網膜圖像技術(俗稱「眼底相」)檢測認知障礙症和腦小血管病變。團隊希望日後能研發出更準繩、更普及和更經濟的檢測方法,協助及早診斷認知障礙症。

作者為 區頴芝醫生
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