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 - 簡易快速評估認知障礙

2017年04月19日

《信報》專欄《認知無障礙》(2017年4月19日)

「簡易快速評估認知障礙」

我們的腦袋分了不同區域,主管著不同的認知功能,包括記憶、語言、情緒、專注力和執行力,例如組織力和計劃事情的能力。不同的腦科疾病會影響不同部位,例如阿茲海默症主要影響海馬體,即負責記憶的區域。當懷疑自己或身邊人的認知能力出現問題,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而認知評估是檢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認知評估是臨床心理學的主要領域,整個過程包括認知測試、臨床面談及行為觀察。認知測試目的在量度客觀的認知表現,例如受試者要回憶早前讀出的詞彙以測試記憶力;測試同時亦可協助斷症以及監測病情轉變和治癒效果。通常簡短的認知測試已可辨識到認知功能缺損,但個別病例或需由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進行更詳盡的評估,以詳細了解不同認知功能的表現。

認知評估有不同版本,由最短5分鐘至最長3小時不等。現時香港其中一個最普遍採用的認知評估篩選工具為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香港版 (HK-MoCA)。此全面並簡短的測試只需十數分鐘便可完成,並可由治療師、護士、社工等專業人員進行,這樣便可讓大眾更容易得到檢查。

MoCA於2005年發表,是現時全世界最普遍採用、在香港和世界各地都獲證實為有效的認知篩選工具。傳統的篩選測試往往會忽略輕度、或由非阿茲海默症,如柏金遜症或腦血管病導致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然而,MoCA能篩選到較廣泛的認知區域,因此它能涵蓋不同腦科疾病的認知問題。很多研究報告都證明MoCA能有效篩選出輕度的認知功能障礙。

為使該測試能應用於香港,中大腦神經科團隊於2009年發表MoCA香港版 (HK-MoCA)。此評估已在不同病症如輕度認知障礙、阿茲海默症、腦血管病、甚至腦外科疾病都驗證過;我們隨之收集了近800個香港健康長者的正常分數,並於2015年發表分數常模及HK-MoCA的5分鐘版本,務求更準確及快速地篩選出認知障礙症患者。

作者為 黃沛霖博士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及臨床心理學家

下期專欄將會講解診斷認知障礙症,敬請留意。

想知更多,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CUHKdementia)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