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
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響應9.21世界認知障礙症日  舉行《永遠的愛麗絲》免費放映會

2016年09月20日

每年9月21日為世界認知障礙症日,今年的主題是「記住我」(Remember Me),目的是呼籲大眾關注此症及其患者的需要。為令大眾對認知障礙症有更深入的了解,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邀請了超過300名非牟利機構成員、嘉賓及公眾,為他們免費放映一齣以認知障礙症為主題的電影 —《永遠的愛麗絲 Still Alice》。放映會更設映後座談會,由中大醫學院莫仲棠教授、黃沛霖博士及區頴芝醫生分享戲中主角的案例及解答觀眾對認知障礙症的疑問。
 


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左
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教授莫仲棠教授(中)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區頴芝醫生(右)

 

電影主角愛麗絲患上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病徵包括記憶力及方向感出現問題,重複說話和迷路;另外,她的語言能力漸漸退化,不能表達自己,最後更惡化至不能自理及說話。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區頴芝醫生表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患者病發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往往以為是工作壓力或情緒問題,以致未能及時確診。」
 


 

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建議大眾應加深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一旦有需要時可以從容處理,以減輕突如其來的壓力。另外,照顧者應留意自己的情緒和心理狀況,分配時間休息和放鬆,以及尋求家人的支持 。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區頴芝醫生(左)
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教授莫仲棠教授(中)
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右

 

最後,中大醫學院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教授莫仲棠教授指出研究中心會致力藉著教育加強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和了解,並鼓勵大眾積極預防。另外,更重要的是著力研究,希望能及早診斷認知障礙症及研發出有效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返回最新消息列表